close

 

搜尋著昨日的新聞

我想到了你。

 

你,

從1980年代以後被劃分為強勢族群

此後,在特定場域裡,

特別是在那些定義弱勢團體的政策、補貼、輔導項目裡

你,

註定缺席!

因為你永遠被歸類為強勢族群!

你,

被劃定為---

可以自行尋找出路的強靭生命!

 

即便

階級問題裡的不公義不能直接劃分為族群問題

而,

缺乏社會關注有時也不見得是壞事

 

但,

每每經過那片荒蕪許久的農田

我總忍不住自問

為什麼

當初究竟是以什麼作為"選點"的依據

其中一點我想大概是媒體

搜尋著那個以報導災後重建的獨立媒體幾乎定義了這裡的災區主要由三個部落組成

 

那些習慣靠自己、除了在徵收土地、收稅金或等栽植出冠軍產品時,
 
才突然感受到政府存在的農民
 
除非已快滅頂而衝撞體制,
 
否則就只是摸著頭、咬緊牙撐下去,
 
假裝日子一如往常,
 
亦或像個游牧民族,尋找下一個可耕田的土地或可打零工的地方
 
 
你,
 
無論在主流媒體、小眾媒體
 
因為尷尬的定位
 
而不斷地
 
失聲 失聲 失聲
 
 
而我
 
也因深知你們分居於不同的村落,具客觀組織動員上的困難
 
在目前的定位與能量評估下
 
 
從一開始,我便選擇放棄
 

來到這裡

我常憤怒

憤怒這裡是一個連被剝削機會都沒有的地方

憤怒這裡竟是這般大刺刺的綁椿、失序、缺乏法治

然而

我更憤怒

我的偽善社會終於在此瓦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