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

我就知道自己要去打一場仗

 

可以說我鴨霸

也可以說我沒有sense

但我很清楚自己要建立一套制度

這套制度是我一位中產階級、受西方思想教育底下所認知的民主溝通形式

 

 

 

P是我在接觸後就四處向人打聽的部落

如他們自己所言

這是一個被遺忘的部落

然而

這個遺忘不只來自於他人

更是來自於部落裡的每個人

 

留在這兒的 是出不去的

其餘的 大概是飛也似 頭也不回的逃離

這個一直被人看不起的地方

 

對於物資在此地發放所有過的風風雨雨早有耳聞

部落幹部對自己堅持開會討論發放標準都抱著看戲心態

有人淡淡說句

屆時,為避免惹一身腥,他們不會在大亂之中幫自己

 

昨晚

告訴所有與會者

以後所有物資的發放標準都依照大家開會決議去進行

沒有事後反應因而改變決議的情形

而發放標準的討論與反對均可在分享理由中充分進行溝通

 

會議中

光是現居事實就有兩、三種認定

而發放單位是以戶還是以屋的問題

亦出現居民不討論 不說明 只一再表示反對

 

當晚

一個物資發放的標準

花了一個半小時去定出

又花了半個小時去翻盤

會後又有人私下找自己想爭取利益(非權利)

 

回程路上

會長希望我強勢地依我所認定的公平方式去宣告

而非將族人的問題再丟還給族人,請他們自己定出標準,再依此標準去進行

否則大家為了不得罪人,都不願說出真話,因而導致訂出的標準不公平

 

我說

大家必須為自己的權益發言

不能將希望都寄託在別人身上

期待他人為自己伸張正義

這,是對會長說的!

 

雖然我知道

對我這樣一個不那麼熟悉部落社會結構與部落運作的人

我可能忽略了

當天的會議或許不是個能讓人暢所欲言的場域

而要這些弱勢者為自己發言

勢必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這條路

絕非以當晚這樣的方式去鋪設

這,是我對自己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