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91.JPG

 

記得過去進入部落感受最深時是他們對於完整的人的詮釋

上周活動,原想藉由拼圖遊戲帶入合作的概念,因為根據先前在花蓮的經驗裡,每個人拿到活動道具後都會急於完成自己手中的”任務”,往往在忙碌尋找及拿取自己手中缺角的過程中,忘了勝負關鍵在於全隊完成所有拼圖.根據此次活動經驗,我與朋友猜測將這樣的遊戲帶予小鬼們,應該也能幫助他們看見一些合作的關鍵.

不料,這群小鬼拿到手中的信封後,每個人不是急於完成手中的任務,讓自己手中的缺角可以在他人紙片中填滿,反倒是一拿到拼圖後,便有致一同的將手中拼圖放置於圈圈中心,然後一起將拼圖拼湊成變形金剛XD,接著再一起苦惱要怎麼將這些散亂的紙片變成一個個的正方形.

老實說,就結果論,花蓮組的運作方式其實相對有效率,因為拼圖全混在一起的做法有時反而更難找到遊戲的邏輯(是說,思考邏輯也是具有文化差異歹斯~),而全和在一起的處理方式,也可能變成只有幾個人在忙,缺乏分工.但小鬼們面對遊戲的反應也讓人覺得有趣,因為我們原先設定的"團體合作"著重在”團隊精神”,然這精神看來早已融入了他們的血液,根本不需別人提醒,他們需要的或許是去找出適合他們的”合作方式”.(插撥,Zen的紙片設計精細,使一位在地的老師與小朋友的苦惱融合的不分上下,竟有學生最後在感想時抱怨老師是學生的絆腳石XD

跟Zen與小陶說我是因為小鬼們才回來的,如果沒有他們我大概就離開了,因為光是以責任的方式返回太過沉重,那樣的返回我想它不會是沃土.相較大人們的可預期,這裡的小朋友總是帶給我驚喜,跟M說這裡小朋友的一些反應會讓我以為世界和平,因為小朋友彼此間竟形成一種正向(不可諱言,反向亦有之)的鼓勵支持模式,遇到害羞不敢發言的小朋友,其他人鼓勵他上台並提出願意陪伴壯膽的提議,其他人想不出辦法時,也會有人主動幫忙,而小朋友改變也很快速,許多害羞不敢發言的孩子,經過一個上午,遇到有自己得意的作品時,也開始搶著分享.

Zen說跟這裡的小鬼與大人們相處時,突然覺得成長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因為在這兩者間,總感覺有個斷層,很難想像我們眼前的這個生命究竟是如何過渡到另一個樣貌.

我想,關於那個斷層發生的原因,是我回應這裡現況的逃避與面對,也是這活動的初衷.只是,這條路是漫長的,而我不知道能陪他們走到哪裡~

 

DSC060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