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應該算是我在澳門的第一天
在海事博物館裡閒晃的時候我好像又重新上了一回歷史課
但這一次透過博物館的眼
重新看待鄭和下西洋的歷史事件
也重新看待這些靠海的島嶼

或許是自己在中國經歷了舟車勞頓的辛勞
也坐著飛機跑過了菲律賓 澳洲
又因為經濟拮据的問題而無法馬上前往歐洲
所以當自己看著鄭和下西洋的路線圖
想像著這群人如何在當時的技術限制下
乘著船越過海洋來到歐洲非洲中南美洲
就忍不住讚嘆他們的勇氣與能力
對照到初中念歷史的經驗
那時的自己對於這些創舉皆只當作考試來加以應付是不同的
同樣的
今日習以為常的地圖
在博物館的展示下也變的有趣
一份世界地圖是如何在無數人的探險與繪製中漸漸成形

今日的自己重新回去看過去教科書教授我們的知識時
我竟發現現在的自己反倒像個小孩
比過去那個初中時代的自己對知識有更多的讚嘆與好奇
而這是因為-我,來到了歷史發生地,
它觸發了我對瞭解事件的渴望
不再只是書本上的”理所當然”
並在時空交錯中建築起身如其境的同理心與感知
呵.....此時此刻的我,多希望人已在窩在台灣的圖書館裡
渴望能知道更多喚起更多記憶與認知,讓自己與這趟旅程中所有的遇見都產生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