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對岸待了三個月的老爹回台

思鄉心切的他逢人便提及自己三個月未返台的偉大事蹟

我問老爹他思的究竟是什麼

他老兄回了我,親人都在這,當然是思人囉!

呵~姑且不論此話真假,這回有老媽老妹相伴回台的老爸

一回到故鄉便恨不得將所有另他牽腸掛肚的小吃美食祭入他的五藏廟府

一晚全家人騎車逛夜市逛到快十一點

他老兄還拼了命的想衝到店家買一碗老家的肉圓

那晚我知道這個早早便離家台上的農家子弟

早已把家鄉的氛圍與記憶融入在那顆肉圓裡了

那味兒是我們這幾個一出生便在北部長大的孩子吃不出來的


人類學喜歡探究人的各種可能性

所以他們會問時間是否有其獨立自存性

也會問關於記憶的方式有哪些可能性

所以情緒 味道 觸覺 聽覺 都可能成為記憶與召喚行動的一種可能

人類學究竟怎麼在討論那些東西不是我這個不愛念書的俗人能談的

但當我去回想那些文字以外的記憶時

氛圍與味覺常是促發我在某一時刻採取某一行動的動機


就像在某個颱風天下著狂風暴雨的日子裡

我就覺得這時候一定得砌壺茶拿本書或是電影觀賞

因為童年時,只要一遇颱風天我們全家一定會窩在客廳看電影

兒時喝的旱餐店劣質咖啡牛奶是兒時老爹帶我去吃早餐時的記憶

那時最愛看著店家將黑嘛嘛的汁液劃上一圈圈美麗的珍珠白漩渦

長大後為了喚起這段記憶,買了幾次早餐店的咖啡

卻因為再也喝不到記憶中咖啡牛奶的味道而改喝較健康的豆漿

而有次在夢裡竟夢到老媽去世的事

那時讓我難過無以覆加的

竟是我想到我再也吃不到她拿手的滷味

還有那個我再也無法在樓梯間聞到從廚房裡傳出的飯菜香

當然她每每為我準備愛吃 

走到哪只要看到我愛吃的東西一定會買回來"孝敬"我的愛心

也是我在夢裡的素食館拿取愛吃的點心時

難過到崩潰的引爆點

那是一種非視覺非文字卻烙印在心坎裡的記憶

在平時淡淡的 理所當然的 似乎沒什麼值得一提 因為常在發生

然而在意識到這樣的理所當然再也不會發生時

這個記憶就此被觸動


前幾天看了部戰爭片

片中的孩子是在戰爭中出生的

在一次逃難的過程中,男孩與父母走散了

男孩在戰爭中適應的很好

他懂得如何與日本人周旋

也學會了應對進退的求生技能

然而他沒有忘記心中的那顆愛人的心

即便他的朋友教授他:人會為了一顆馬鈴薯而爭的你死我活

但他仍用熟捻的求生本領盡量救活身邊的每個人

但男孩忘記了母親的長相

在戰爭結束的那一天

男孩眼神空洞的拄著

或許在那一刻他不期望自己能遇見雙親

也或許他根本不知道在眾多人群人

他要怎麼認出他的父母

男孩的父母認出了他

男孩卻茫然的望著他們

然後用著他的手開始摸著女人的頭髮 鼻尖 臉頰

漸漸地,眼淚緩緩地落下,僵硬的雙臂也舒展了開來

那是男孩記憶母親的%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