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山前一天
弟弟打給我
電話中的他和以往不太一樣了
感覺我們的距離近了些
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的他
說話的語調卻更有部落的味道了

晚上,
在公車上撥了電話給Yutas
酒酣耳熱的他叫我明兒個上山去吃中餐
吃完中餐再去處理我的事,接著再回去吃晚餐
呵~這應該就是過去我在那的寫照吧

只是他沒想到
身份不同的我
即便來到一個僅離他們半小時的地方做調查
卻仍然沒有時間去看他們
連那頓中餐也沒吃到~

來到了做調查的地方
意外遇到N部落的孩子
他問我怎麼整個暑假都不見人影
我是只有寒假會出現哦~
(孩子是這麼推論著~)

然而
與另一部落孩子的相遇卻也是我所珍惜的
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
我還記得幾個孩子的臉孔

有一個遇到我總是害羞將帽子戴上的小胖子
當我問起他對本身文化的興趣時
他原本低著頭的臉突然抬了起來
讓我看見有道光正從他圓圓的眼睛與臉龐投射出來

而另一個總是興味盎然看著我的小帥哥
竟在我蹲著處理問卷時
體貼的拿了小椅子讓我坐下
還有一個好奇卻有些害羞的長髮美女
也總是不時的找機會在我身邊走動
偷偷看我在做什麼

枯竭許久的心
好似又再與孩子的相遇中慢慢舒展開來





回到台北
在一連串的報告與思索後
老大問起了我對未來的想像
在他聽了我的困境後
他說:
妳之所以突破不了這個困境
是因為妳把這些事情皆視為知識
而非經驗

這句話如針般的刺入心坎
雖然事後細想
我認為他不夠了解我
對於許多他不了解或不願細究的事
他皆予以迴避
但,不幸地
他仍說中了一些事
雖然我們依然不對TONE
而我竟也第一次發現自己在面對一位"老大"時
能這樣的反叛
(或許是因為他無法令我感到心服,
而我的傲氣因而彰顯)



在這禮拜密集地與不同生命的擦撞下
我終於遇到一個令人驚豔的生命
褪去他身上集結台客+原味的裝扮
我只看見一個吸引我的眼神
對我來說
這個散發著熱情火焰的眼神是他主人全身上下最吸引人的裝扮
即便這眼神看著我
我也知道眼神的主人的心思早已穿透過我
在他行腳過的每座山 每個村落上飛舞
降落在那塊安置了耆老智慧的心田

而與此生命相遇的當下
似乎也噢起了我生命中的某段記憶
而此記憶正訴說著
她。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