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5:50
在陽光的照拂下,
漸漸從火車上甦醒
睡眼睲忪之際,
看見立在自己眼前的平快車

我~
連跑帶跳地躍上了前往太麻里的普!快!車!!!

興奮地與住在鹿野的朋友提到自己坐平快車的事
住在鹿野的朋友無法理解我的喜悅
那是她想坐就可以做的事
卻是我這個北部人在北部想坐卻再也做不了的事

她遇見我的思念
想起了她的平快車旅程~

憑著一張18元的門票
隨著平快車咚咚咚的前進
心如同開啟等待接收各種訊息的天線
尋找著一個與自己頻率相近的鄉間小站
在接收到正確頻率的那一刻~
跳下車~展開一段她無法預知的旅程

聽著她的回憶
我拾起了那遲未兌現的想望

在北部還有平快車的時候
有那麼一回
在下著小雨的五月
我,撐著傘,跳下平快車
前往山佳這個
在早晨
傳來山間特有青草味
在傍晚時分
從窗戶飄進來的飯菜香、蛙嗚與蟬兒鼓翅聲
的小站

那天
我拜訪了掛在山腰上的藏傳佛教小廟
小廟披掛著青色、赤色、黃色的哈達
廟的兩旁有著我叫不出名卻很可愛的粉紫色小花
回程,在路上買了鏘鏘鏘響的麻糬
坐在火車上滿足地細細咀嚼這趟旅程與口裡傳來的花生香

回到現實生活中
朋友選擇了擁有平快車的台東
與男友 狗兒 貓兒 雞群 菜園 
哦~還有一堆髒髒、吵鬧而充滿生氣與驚喜的娃兒們環繞的田園生活

而我
選擇(亦或只是被動的接受?)了台北這個
沒有平快車、聞不到土地氣息、充滿各式文字資訊的城市
談不上討厭
因為我仍受台北豐富的藝文資源與"各式文字資訊"吸引
只是我也清楚意識到體內對"非文字、從土地傳來的資訊"的渴望

想起自己與台東朋友談起蘇花高對地方經濟與環境的憂心

雖然,
朋友與自己都認為蘇花高對地方經濟不見得是好的
雖然,
自己可以對朋友列出各種站在"地方立場"反對蘇花高的各種理由

但,
坐在自強號回到台北的路上
我清楚
自己反對蘇花高的理由不在於憂心對生活在花蓮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的未來
促使自己投入這場運動的動力
除了在反省之中看見
蘇花高的興建並不是花蓮能否有更"好"的發展議題中二選一的問題
(無論這"好"是以經濟還是居住環境...為指標來衡量  )

讓自己參與運動背後更大的動力是在於 
身為一個台北人且喜好自然的自己
擔心花東這塊能讓心靈沉澱的"淨土"(這真是個死台北人用的詞彙)
在蘇花高蓋了之後
就如同在北部再也搭乘不到的平快車般-
想坐卻再也做不了

而這一次
即便花了時間花了車錢來到了東部
卻怎樣尋不著記憶中的那塊土地
(這真是個誠實卻又政治不正確的自私說法~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