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相信國家,但我願意去尊重每片土地一不同人民的聲音,國家已經造成太多人類的限制與敵意,許多衝突或火合理的分分化種族、語言、宗教的制度和規則,往往都在『 國家為最高前題』之下形成加害的角色...

「我常常在想,到底身為一個剛果人或比利時人,還是一個『 說法語的比利時人』究竟有什麼不同?我是不是真正需要這麼強烈的國家認同?還是它不過就是個身份識別證?到各個不同『國家』巡演時,我都會不停地在想,我們簽證、入境、出境,再簽證、入境、出境....這代表著什麼?國家表面上保護著境內的人民,它卻也限制著人類的移動,監視著不同國家代號的人民流動,不同國家之間又好像分成不同等級的人類,為何有些國家的人民來去自如,掛著某些國家進出他國限制重重宛若監囚?

~Dembele , H.&  P. Wombakonga ,2008,破報復刊501號

想著最近在西藏發生的事、想著入聯、返聯這些吵的不可開交的議題、
想著308遊行我跟Savi說有時我真懷疑為什麼我們要有"國家",我們要政府做什麼、
想著身長在印尼卻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華人,
以及來台灣後,將國族認同從中國轉為生於斯認同於斯的印尼認同的華人、
想著隔著一條河卻有著不同命運卻相同族群認同的泰國甲良與緬甸甲良朋友,
他們困惑在與我介紹自己時是要先說自己是甲良人來拉近彼此的關係,
還是去訴說那個較為世界認可的國族身份

在這個由西方主導的遊戲規則裡
許多島嶼成為一個想要成為國家的眾多個部族
(當然,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在這個西方制定的框架下適應成功)
成為一個國家
象徵著這塊土地的子民出去能有一個可以向人介紹的身份
(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想要這樣的身份,而這身份又隱含著階級與高低)
讓你能有個身份,拿著護照進出在此一身份下所被認可進入的國家
除此之外,國家這個身份還象徵著什麼?

幸運地,享受著這個國家子民可得的福利與榮耀
不幸地,成為了受此一國家剝削的弱勢族群
猶有甚者,國家成為了與人交流的阻礙
(總是會有人問,為什麼不先搶救國內的森林而要到印尼的熱帶兩林,
為什麼不先救國內的貧童,而要去關心非洲的難民~我只能說這是緣份更是急迫性)

褪去這些中國 台灣 本省 外省 原住民 非原住民....之外
我們不都是一群熱於探索這世界 期待未來能更美好的人

在政治之外,我們可以談藝術,
在政治之外,我們可以分享生命,
在政治之外,我們~我們還有好多好多可以分享的事

然而,在政治之內,
我們可以談政治
談眾人之事
談我們對這社會的期待
但我們拒絕陷入由政客所設計的國族/民族主義陷阱裡




看不見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