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在泰雅部落住了不到半年的我
漸漸地也如同泰雅人一般
從個人的特質反映出她/他與這社會連結的縮影
那麼我想這幾天與不同生命特質的人的交會
也將會成為我生命拼圖的一部分....

奧地利的 Klaus


他是一位令我印象深刻 相當喜愛的老先生
他總是用心的去理解我破英文背後想傳逹的意思
再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回答我所有問出口或礙於語言能力沒能傳達出去的問題
而他也總會用心的去找出每個人身上的特質
說出適當而切入心坎的讚美詞
在我們認為學者皆很忙的同時
他卻一再提醒我們要給他住址
因為他回國後想寄明信片給我們
我想我無法用言語去傳達究竟這位學者帶給我的衝擊是什麼
或是到底~我有多麼喜愛這位老先生
我想我在他身上學到最多的不是學術上的東西
而是一個更基本的---對人的尊重與重視

希臘的 Costis

雖然我無法完全理解這位60~70歲左右的老先生的光榮戰蹟
但我記得當他訴說他們與各國政府對抗 幫助弱勢團體時
眼神裡散發出的光芒
而刻意強調他的年齡是因為~
這位老先生永遠是一副精神奕奕的模樣
講起他在進行的發展工作更是手舞足蹈
老先生跟我說:

你永遠無法確知怎麼做才真的good for local people

你只能永遠小心謹慎的跨出每一個步伐

仔細審視你腳底下踩踏的每一塊土地

而發展工作永遠是politics

唯有做好準備 堅強自己

你才能一直走下去

同時

妳也要做好心理準備

因為

身為女性的妳

一定會遇到性別問題

屆時

妳只能讓自己更堅強

勇敢努力的堅持下去



紐西蘭的 Pacey

在大會做調查詢問她希望別人如何稱呼她時
她選擇了毛利
而當我們一群可憐的工作人員苦無酒喝時
她豪邁的抵擋難關
拿了一瓶紅酒給坐在外頭的我們
在花蓮
有幾個在表演時不太有自信的Truku小朋友在舞畢之後
她對小朋友說
她是毛利人
她希望有機會能跟她們介紹毛利
在毛利的文化中
她們相信土地是她們的母親
而母親永遠會愛護自己的孩子
而她也相信
Turku的孩子是受到這塊土地所保護的
所以不要擔心做錯
因為他/她們永遠受到他/她們土地的保護
就如同母親永遠不會遺棄自己的孩子

不知國籍與名字的 KFC 爺爺

會注意到他純粹是因為他長的太像肯德基爺爺
他總是將相形小巧的相機
撐在他那圓圓大大的肚子上
拍攝花叢裡的蝴蝶或是巴士裡流晃而過的峽谷地形
偶爾遇見背著紅色書包的小孩
便停下來與他們搭訕
而他的太太
一位相當慈祥的奶奶
總是跟在距離老先生15步腳程處
在老先生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
老太太也憐愛的拍下先生自得其樂的模樣

哈~好像還有好多人的臉孔還清晰的留在我的記憶中
或許
再找一天將他們一一補齊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